detail2.php
2020.03.17

疫情衝擊 房價下跌預期氛圍轉濃

首頁 / 疫情衝擊 房價下跌預期氛圍轉濃

根據永慶房屋調查,有55%消費者認為房價今年第2季就會走跌。 (本報系資料庫)

根據永慶房屋調查,有55%消費者認為房價今年第2季就會走跌。 (本報系資料庫)

新冠肺炎延燒全球,房市買氣受到衝擊,根據永慶房屋調查,63%消費者認為新冠肺炎影響下房價預期下跌,另外有55%消費者認為今年第2季就會走跌,看跌比例創2018年以來新高。

經濟日報提供

經濟日報提供

疫情蔓延全球並未停歇,消費者對於房價的看法仍轉趨悲觀,針對第2季房價起落,永慶房屋進行會員調查顯示,認為房價會下跌的比例,由上季的30%跳升25個百分點至55%,看跌比例創2018年以來新高,而看漲及持平比例皆下降逾一成,顯見與美中貿易戰相比,新冠肺炎對房市的影響更甚。

此外,調查結果也顯示,有37%消費者認為疫情將影響到第2季房市,另外也有35%消費者認為,疫情恐怕將持續影響房市到第3季,合計超過七成。

不過,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,大多數的消費者認為第2季房價將下跌,但在台灣疫情尚未失控,且低利環境持續下,房價大幅崩跌的機會不高。

觀察六都與新竹縣市的房價看法,調查顯示五都會區包括台北、新北、新竹、台中與高雄等,看跌房價比例均超過五成,其餘桃園與台南市看跌比例也有四成,顯示對房價信心出現潰堤。

謝志傑表示,台北市為台灣經貿中心,對景氣的變動較為敏感,看待房價的波動也相對較大,而新竹及台中則是台灣科技業及製造業的重鎮,而大多數的產業鏈與中國製造業密不可分,在中國封城停工的狀態下,供應鏈面臨斷鏈風險,成為受到疫情影響較大的都會區。

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,眼下房市329檔期將至,預期不少建案以議價空間換取交易量,但只要疫情受到控制,在剛性需求支撐下,買氣可望遞延成長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house.udn.com/house/story/5887/44193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