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tail2.php
2020.03.19

拚內需!危老都更利多 時程獎勵再延長五年

首頁 / 拚內需!危老都更利多 時程獎勵再延長五年
圖:本報系資料照片

圖:本報系資料照片

 危老都更利多,行政院會今日通過《危老重建條例》修正草案,時程容積獎勵在5月9日到期後,再延長五年,但第一年減半為5%,之後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,最後歸零。並新增規模容積獎勵,200平方公尺以上的危老重建給予2%的「規模獎勵」,每增加100平方公尺,多增加0.5個百分點,但併計「時程獎勵」不得超過10%。

由於危老重建限時三年的時程容積獎勵10%將在5月9日到期,因此,行政院已將《危老重建條例》修正案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,行政院二周前已先行和執政黨籍立委溝通,今日行政院會通過後,將送請立法院早日完成三讀。

新增規模容積獎勵門檻大幅降低。內政部原草案規定,400平方公尺以上的危老重建給予2%的「規模獎勵」,每增加100平方公尺,多增加0.5個百分點,但併計「時程獎勵」不得超過10%,行政院審查後,採納地方政府建議將規模獎勵門檻大幅降低為200平方公尺。

內政部統計,目前申請危老重建案的面積,近五成二是在400平方公尺以下,且小面積建築基地的案件數,有愈來愈多的情形。換句話說,規模獎勵門檻下調後,逾五成的危老重建申請案可望適用規模獎勵,有助加速危老重建。

去年危老重建申請案共433案,為2018年的三倍以上,都更核定案共102案,首次突破百案門檻,全年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合計535案,較原定目標420案,超出115案。蔡英文總統未來四年的住宅政策要拚「都更危老再突破」,行政院各部會總動員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之際,行政院也快馬加鞭審查完成《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》修正案,力拚早日完成修法,讓「都更危老重建大爆發」。

由於危老限時三年的時程容積獎勵、「時程獎勵」10%將在5月9日到期,因此,行政院已將《危老重建條例》修正案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,避免重蹈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正案送出行政院大門後卻遭「自家立委吐嘈」覆轍,行政院二周前已先行和執政黨籍立委溝通,今日將送行政院會通過。

行政院審查通過的條文還包含危老限時三年的時程獎勵10%在5月9日到期後,再延長五年,但第一年減半為5%,之後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,最後歸零。時程獎勵與規模獎勵兩者合計不得超過10%,與現行時程獎勵的額度上限相同。

此外,也鬆綁鄰地合併面積,鼓勵擴大重建。依現行規定,鄰地超過危老建築物基地面積部分不得合併重建,使得重建效益受限,或間接造成畸零地或地籍零碎,修正案刪除合併鄰地面積的限制,以利都市土地整體規劃利用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real-estate/238172.html